Stradivari

阿婆新剧《无妄之灾 Ordeal by Innocence》2018 BBC

BBC+阿加莎克里斯蒂,双重的品质加持。这部剧改编自阿婆经典著作 Ordeal by Innocence ,中译有奉命谋杀(98年贵州社、08年人文社、84年美国电影译制进来也为此名)和无妄之灾(95年华文出版社)两种。本作影视化已经至少两次了,这次还是非常期待的。预定三集,而且最大的变化,让所有原著迷心心念念的是剧组告诉大家:“我们更改了结局!”无疑是一次很大胆的尝试了。

现在播放两集。第一集展现事件、揭示人物关系人物性格、渲染气氛,死者家庭那种表面平静下紧绷的矛盾让观众也喘不过气,博士的到来仿佛一根针马上刺破气球。第二集……大半还在揭示人物关系人物性格,而且博士角色大幅度加戏,结合剧组的预告,事件会不会和博士有关呢?本集最后15分钟,事情开始有了新的进展:一是从各人自述中展现当天晚上发生的事,而在不同的自述中敏锐的抓住矛盾是阿婆的拿手好戏之一,也是我最期待的部分;二是出现了新的犯罪,这是进一步抓住凶手破绽的助力。现在看来主要推理部分都要放在第三集了,前两集给人的感觉更偏悬疑。

原著给我的最大的震撼,是博士站出来做不在场证明时,几乎所有人都不乐意见到这一点。死者颇多结怨、原以为的凶手劣迹斑斑,原来的结局是大家都能接受、都能得到好处的“最好的”结局,这个家庭现在开始走上新生和正轨。而博士打破了他们现在的平静,让他们的生活再次翻天覆地,他们都宁愿博士不来。读者和博士同样惊讶于这个事实,在寻求真相和干脆不管中犹豫,也对阿婆在人性方面描写五体投地。当然博士坚定于正义,阿婆也仁慈的安排了一个读者们和剧中人都能松一口气的结局。

本次电视中,家庭中现在就已经矛盾深种人际紧张、似乎有一半人乐于见到博士这次的搅局。这一点变动其实也比较大,是值得挖掘的。

评论

热度(1)